2020年1月10日 星期五

回锅肉的做法,香辣Q弹滑嫩不油腻,四川人始终惦念的家乡好味道

猪肉的价格终于有所下降,对于普通老百姓而言,这肯定是一件宁人值得高兴的事情,要不然,每天去市场上卖肉的心情都是忐忑不安的,对于那些喜欢回锅肉的人来讲,肯定也会多上许多开销,对于四川人来说,这是绝不能接受的,隔断时间不吃,总觉得吃什么都不香,想解馋还得靠它来解决。

image/20191211/ef7c8765516172b51553347fb8492344.jpeg

四川人对回锅肉的忠实程度,丝毫不亚于各种麻辣的火锅,过年过节时,如果餐桌上少了它的存在,肯定是不尽人意的,“解馋”的重要性不言而言,那种香辣、Q弹、滑嫩的滋味,想想都会让人垂涎三尺,对于他们而言,无论身处何地,它始终都会让人有所惦念!

【食材配料】:猪肉(五花肉或者前戈肉)、小米椒、大蒜、葱、生姜、料酒、鸡精、十三香、(花椒)、豆瓣酱、食用油、黑木耳、蒜薹(或者蒜苗)、生抽、老抽、盐、尖椒、(豆豉)。

【制作过程】:

image/20191211/0a7cb5965b6f1822424dea4894417e3f.jpeg

1、首先,去市场上挑选1斤标准的带皮五花肉,把它稍微清洗一下,再将整块冷水下入锅中,同时,放入适量的葱段、姜片、八角(有些人会放几粒花椒进去,但是要尽量少放,否则会盖住猪肉特有的香味),以及少量的料酒和盐,转大火烧开后,盖上锅盖,再转小火炖25分钟。

image/20191211/ac823bb97c30709bfc74a8e95d678e9c.jpeg

2、然后,将煮熟的肉块从锅中捞出,软烂是制作回锅肉的重要标志之一(找根筷子从中间插入进去,没有多余的血水渗出,并且肥油部分显得格外的发白为止),趁热或者稍微放凉后,将它切成均匀的薄片,装入盘中备用,状态如上图所示。

image/20191211/1dd81d78773c263c169b95bfd2beab63.jpeg

3、另外,准备适量的尖椒和黑木耳,将它们清洗干净,前者切小块,后者手撕成朵状,以及1把蒜薹和少量的小米椒,将它成切成小段,尽数装入盘中备用,以上四种辅料是制作传统回锅肉的标准配置,尽量把它们提前准备充分,如果觉得这样过于复杂,单独选择蒜苗也是非常不错的。

image/20191211/4602c931e79c5ab57de27662a4412a8d.jpeg

4、起锅烧油,油烧热后,先放入葱段、姜末、蒜末,煸炒出香味后,再加入1勺豆瓣酱(郫县出产,这东西有些霸道,放多了咸味种,放少了又不香,所以好些人还会额外添入1勺豆豉,对于四川人而言,这道缺了它就少了“灵魂”),炒出红油后,再倒入事先准备好的蒜薹、黑木耳等辅料,转大火翻炒均匀后,再放入肉片,主要食材的前后放置的顺序。

image/20191211/a75be0faef04d5c7a5438137532ae911.jpeg

5、大火翻炒均匀后,再加入适量的生抽,以及少量上色的老抽,同时,放入少许的盐、鸡精、十三香调味,继续颠炒片刻,即可出锅装盘,家常版回锅肉制作完成,肉质Q弹滑嫩不油腻,口味香辣咸香,既下饭,又特别解馋!

【温馨提示】:

1、制作回锅肉时,切忌将猪皮切掉,同时,将它完全煮熟后,再入锅炒制,这样吃起来不仅不硬,而且口感会变得更加软嫩,切忌直接入锅生炒。

2、这道四川传统菜肴,选料是非常重要,如果是质量优质的土猪肉,煮肉时,建议大家直接白煮,里头就不要放葱姜和料酒这些去腥的佐料,自带鲜甜的味道会更自然,吃起来会有种特殊的香味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